客服节精彩 揭发:AI助力呼叫中心客户经营与服务能力提升

 

IMG_256

循环智能联合创始人&COO 揭发

 

 

  循环智能公司是以AI技术立身的公司,成立于2016年。循环智能有世界领先级的技术,作为唯一一家中国公司连续两年入选全球科技公司榜单CB Insights。

 

  循环智能公司服务的客户是以国内中大型企业为主,涵盖了比如像金融、银行、保险、证券、地产、零售,泛互联网、汽车等领域。外部环境和消费者习惯的变化导致客户对服务体验越来越重视。第二是内部定位,因为所有企业都在追求数字化转型。客服中心在数字化过程中具有天然优势,在服务过程中有很多关于客户的数据和信息可以留存。在这种背景下,客服中心或者客户联络中心成为企业数字化的桥头堡,进行了很多创新和实践。

 

 

 

AI协助企业的进阶路径

 

  今年火爆的ChatGPT是否可以应用到客服场景中?这是我们一直在讨论的问题。

 

  AI帮助企业做事情的进阶路径可以分为两个维度来看。第一是怎么把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首先,如何通过自助解决问题,减少人工的接入是我们所关注的。其次,能一次解决的问题如何尽快一次解决。最后就是怎么才能减少触点进行闭环解决。

 

    第二是洞察分析,我认为包含两个方面,一方面是VOC,即对客户需求和反馈的洞察。另一方面是内部执行的分析,我们内部洞悉了很多在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而洞察目的是从根源上解决问题,不只是堆能效。

 

  在客户服务的流程中,客户进线,我们识别需求,服务部门能自主地解决一部分问题,但还有大量的后续流转和跟进。在这些环节中,也发现了一些痛点和亟需提升的需要。例如,如何能够更准确、全面地理解客户的需求?在客服中心,很多客户的反馈是非结构化的,不方便直接利用,这种非结构化的数据对于很多企业来说,是黑盒,如何把黑盒里的海量信息准确、全面、有效地提取出来帮助洞察客户需求,是很多企业亟待去提升的能力。此外就是服务部门的自主解决率,每天的客户进线中有一部分是服务部门解决不了的问题,还需要流转到相应能解决问题的部门,流转过程中信息是否及时、准确、有效,也是需要注意的。

 

 

 

环节中的问题与解决方法

 

  第一,在服务自主解决环节,工单能否及时、准确、自动地沉淀下来。第二,客户的问题往往多而杂,但是坐席或服务人员很难具备对所有知识和所有流程的理解,他们的服务能力本身是否够专业?面临人员流转时,新员工是否具备相应的服务能力?利用AI的技术能够做什么?第三,在服务过程中要合规,要提升服务标准。第四,能否有更快、更节省成本的方式?举个例子,一次服务如果在前期做了很好的引导,帮助客户可以定位问题、自主解决,其实并不需要派人上门服务。但如果由于前面服务人员专业度不够,不能对客户做很好的引导,只能下工单派发专业人员上门,虽然解决了问题,但是对于企业来讲,服务成本增加了。

 

  所以针对这些环节和问题,我们有不同的解决方法。首先,对于需求的接收环节和服务部门提升客户自主解决率的环节,确实需要去做更多的VOC分析,只有能更准确地定位和理解客户问题之后,才能做及时有效的决策。其次,考虑怎么更快,更好,更省?第三,在看似简单的工作中怎么提升一线人员的能力。最后是合规,怎么做全流程合规的分析和质检。

 

 

 

如何获得客观VOC

 

  在VOC这一方面,循环是国内最早做大模型的公司,在2021年就联合华为云发布国内首个千亿参数盘古大模型,到今年已经升级为千循大模型。目前已经在跟一些客服的头部企业用大模型去自动化地对全量客户服务过程做分析,因为大部分企业拿到的客户评价可能只有5%到10%,只有极少的客户可以给一些真正的反馈和评价,因此缺乏了对结果客观的掌控。

  但给评价的用户真的有客观的代表性吗?往往不满意或者极度满意才会给出反馈,大部分人都懒于评价,所以我们拿到5%到10%的反馈真的是客观和全面的吗?客观与否直接影响到是否能做根因分析。循环在做的事情就是利用ChatGPT这样的大模型技术,对全客户服务过程做自动评价,可以结合企业内部的标准,也可以结合大模型对客服场景万千数据训练的理解,对每个进线自动跟进做客户评价。

 

 

  为了追踪客户的满意度,利用大模型技术可以对每次接线的服务进行自动评价,这个评价除了给到总分,还会有一些标准,这个标准是为了让企业客观的明确到底服务环节里各个维度的结果如何。

 

  与此同时,我们还可以利用大模型技术自动地对复杂问题做归类,不同类型问题的占比可以利用AI的技术客观地做出来,全量地分析出来。当企业拿到非常客观真实全量的客户满意度反馈之后,我们就能够对各个业务流程和环节做根因分析和优化。

 

  到底如何去做一线的赋能?我们可以发现,虽然很多企业的客服中心在过去有尝试用智能外呼做一些事情,但是客服中心的人数并没有大范围下降,在服务中仍然有很多环节需要人工进行,这是不可避免的。如何在人工服务的环节提升效率直接决定了客户服务过程的满意度。AI可以在沟通过程中,基于客户的诉求和问题,实时给予坐席员最专业的建议、处理方法和处理流程。

 

 

 

AI 应用逻辑

 

  AI应用的逻辑有三点,1.从过去人找信息变成信息找人,因为客服场景有大量的知识、流程需要去理解。过去的方式是当员工处理客户问题的时候进行搜索,效率比较低下。什么叫信息找人呢?就是通过AI技术自动对客户的意图做识别和理解,再实时地推送出最佳的问题解决流程和知识及处理方法,甚至把相关话术直接推送到员工的桌面,这就实现了信息找人。因为服务的沟通场景对时效性要求很高,实时的辅助可以让一线人员做到从容不迫,在过程中也能实时地对合规的问题进行检查。

 

  在此举一个例,某银行在金融行业对AI和信息化技术使用率非常高,它的客服体验和业务都做得非常好。在这个场景下,他们的客服一定有很多金融行业的场景,比如理财、储蓄业务等,银行的业务条线是非常复杂的,这意味着对于任何一个服务人员都是绝对的挑战,因为几乎很难有人可以掌握所有的知识和流程。在这个背景下,我们帮助搭建了实时辅助的系统,在客服中心的电话呼入、企业微信等坐席人员跟客户沟通过程中进行实时赋能。

 

  与此同时,当一线人员的服务方式出现问题时,系统会进行实时提醒,甚至会通知到对应主管,由主管介入。AI系统可以实时掌握最标准的服务流程和最佳业务实践经验,在服务全流程对坐席进行辅助,通过这种方式,可以直接地将坐席人员能力快速对齐。

 

  另一方面是关于信息的流转,我相信所有企业都需要做工单,无论是服务部门内部分析需要还是企业各部门进行跟进拓展,所有环节都需要大量人工参与,但人工的错误率是比较高的。一旦某一环节出现问题,就会导致结果出错;甚至由于人工记录标准不够准确或全面,都会导致各样问题出现。而AI技术可以在这一部分解放繁琐的人工,还能保证准确性,可以对服务流程进行自动小结,并及时对问题进行归类,不仅信息更全面,准确度和标准性也会更高。

 

 

  此外,是大多数企业都会担心的“合规问题”,国家监管部门在不断提升标准化要求,从客户体验和企业自身发展的角度出发,也必须重视标准化建设。但是人跟人的沟通场景常是低效的,循环智能在行业里率先使用AI语义上下文的方式对沟通过程做理解和判别,然后再判断这个服务过程是否合规。

 

  在过去,可能都是人工质检后再进行机器质检,但现在已发展到第三个阶段,即省去了人工复核,全部由机器质检,机器质检的准确率和覆盖率非常高,在查出来有问题后直接派发给对应的坐席的团队,再由质检团队处理申诉,把合规问题检查出来后由机器直接下发到对应的业务部门。

 

  以上环节是AI辅助客服工作的逻辑,首先合规是底线,其次是提升一线服务人员的效率,第三是做全流程全渠道的VOC,让企业能够真正知道客户真实的反馈和对服务的满意度评价。基于此,循环智能一直致力于在服务全流程、全场景提供完整的能力辅助和指导应用实践。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